无疾

我从此不敢看观音。

下一个十年

  「我会在十年后死去」

  

  「十年后的我,你死去了吗」

  

  十九岁的少女穿着素白长裙,倚坐在窗边,一笔一划地写下这句话。

  

  此时,窗外正在下雨。

  

  灰扑扑的天空下着稀稀拉拉的雨、笼罩着同样灰扑扑的街道马路,路上的行人汽车也变成了一个个肮脏的泥点子,随着地上的积水四处流动。

  

  少女直直地望向窗外,一座桥横架在河上,桥上是吵闹的车来车往,桥下是安静的点点涟漪。

  

  然后,她低下头,翻开了手里的日记。

  

  「我会在十年后死去」

  

  「十年后的我,你死去了吗」

  

  这是九岁时的字迹,稚嫩、天真。

  

  她提笔,在这行字下面回到:

  

  「还没有,不过这个问题或许可以让二十年后的我来回答」





  

  

  

  没有了,不会再有下一个十年的约定了。



  

  少女早已死在了十九岁,那条下雨的河里。



评论

热度(6)